close

小鹿兒撿起掉在湖邊的提籃,拍了拍沾黏在籃上的草葉。
這是她在不久前因為追逐兔子而扔在一旁、用來裝樹梅的小提籃。

兔子已經追丟了,她自然也得認命的回頭打算將阿媽交辦的事情辦好——採一籃新鮮的樹莓回去,作為今晚豐收宴的甜點之一。

想到今晚的晚宴,她不自覺的露出梨窩嘻嘻笑,因為她知道今晚有歌舞、有美食,孩子們還能破例坐在營火旁聽故事聽到深夜。
然而她的籃子還裝不到一半,就已正值黃昏。火紅的夕陽斜照湖面,宛如一道閃閃發光的通道。

其實她早該回部落了,但她還是決定先把籃子裝滿再說。反正阿媽應該也還在忙,不會注意到她晚歸。

這時,她突然注意到一旁樹叢後有聲響。
小鹿兒警覺起來,這個時間的湖畔確實可能會有動物來喝水,她一動也不敢動,直盯著樹叢不放。

沒想到,樹叢後傳來的竟然是微弱的咳嗽聲。

是人嗎?小鹿兒的戒心一下子放了一半,甚至大起膽子出聲問道:『是誰?』
『咳咳…孩子…妳可以過來嗎?』樹叢裡的聲音相當蒼老而虛弱:『幫幫我這個可憐的老頭吧…』

雖然這個聲音很陌生,但小鹿兒還是慢慢的走近,她用手撥開枝葉一看,驚訝的瞪大了雙眼。
那是一位長的很奇怪的人。他的上半身長得像鹿、身上也有毛皮、然而卻有著人類的下半身。他的五官是人與鹿的混合,頭上長著鹿角與如人髮流般的鬃毛長齊肩膀。

那個怪人看似虛弱的躺靠著樹幹望著她,小鹿兒害怕,她知道她遇到神靈了,但她不知道該如何應對神靈。
『孩子,別怕…我不會傷害妳…縱使我想我也辦不到、呵呵…』神靈沙啞的苦笑,竟讓小鹿兒覺得有些毛骨悚然。
『請問…您怎麼了…?需要我幫什麼忙?』她怯生生的問,不敢再靠近一歩。
『妳叫小鹿兒,對吧?』

小鹿兒點點頭,她好奇為什麼神靈知道她的名字。

『妳知道,今天是豐收宴對吧?』

小鹿兒再度點頭。

『很久以前、豐收宴是獻給神靈的祭典。』
『現在也是呀。』小鹿兒天真的眨眨眼睛:『阿媽說,我們在豐收宴上唱歌跳舞、享用美食,並誠心感謝神靈帶給我們的美好生活。』

『哈!』神靈粗嘎的笑,不屑的說:『妳們唱歌享樂,哪裡算是在感謝我們?』

小鹿兒不解,歪了歪頭。

『妳知道為什麼妳叫小鹿兒嗎?』
小鹿兒回答:『這是傳承了我阿爸的母親的名字,這個名字會一直傳承下去。』雖然她不知道為何要這麼作。
『錯了。』神靈斜眼看著她,那雙全黑的瞳仁看得小鹿兒心裡發寒:『那是祭品的名字,獻給我鹿神的祭品專屬的名字。』說完,神靈朝小鹿兒伸出那嶙瘦又覆滿鹿毛的手,黑色的指甲破爛不堪。

小鹿兒拔腿就跑,留下神靈狼狽的叫喚聲。

她也不管提籃裡的樹莓灑了滿地,氣喘吁吁的跑回部落,找到阿媽後撲進阿媽的懷中緊緊抱著她的腰不放。
阿媽沒有問,阿爸也沒有問。

小鹿兒沒有提,但她得知了一個秘密,也知道一位神靈將會在湖畔消逝。
但那也不關她的事。

反正不用給神靈好處,豐收祭每年也仍能順利舉行。
她埋在母親裙裡的小臉露出梨窩,笑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圖書管理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